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重庆市渝北区构建智慧养老系统

科技助力 乐享生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本报记者  刘新吾
2021年01月11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午休时间,重庆市渝北区悦来康养中心静悄悄。

“嘀嘀嘀……”警报声突然在服务台响起,电脑屏同时闪烁,弹出对话框:“6楼602房间,杨代美血压异常!”

医护人员王午一路小跑赶到房间,从叫醒杨代美吃药,到测量血压,仅花了1分多钟。

救助速度如此快,得益于渝北区构建的智慧养老系统。当地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让养老服务更加智能高效。

杨代美指着枕头里的智能芯片说:“这枕头厉害着呢,血压、心率都能监测。”

在悦来康养中心,智慧元素可不少见:老人们佩戴的胸牌可用来定位,帮助紧急呼叫;卫生间的地垫一旦监测到老人摔倒,可发出警报;智慧养老软件实时记录老人生命体征数据,供医护人员参考……

智慧养老在渝北区的许多养老机构得到普及:在龙山街道龙山老年养护中心,电灯、空调、电视等接入物联网,老人通过语音就能操作;在回兴街道椿萱茂老年公寓,电灯和窗帘可以自动打开、拉开,智慧音响接收语音指令便可播放音乐、播报新闻,卫生间溢水会自动发出警报……

智慧养老还延伸到了老人们的家中。渝北区有2000多名老人享受到智慧养老服务,按下专用手机按钮,“助老员”便可上门打扫卫生、整理房间等,十分方便。

2016年,渝北区引入企业共同打造智慧养老系统。通过系统后台,可以查看60周岁以上老人的基本信息、身体状况、养老需求等。线上10多名专业话务员为老人提供紧急救援呼叫、生活信息咨询、心理慰藉等24小时服务;线下100多名专业“助老员”随时待命,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我们为老人发放专用手机,可以一键点单。‘助老员’接单后,便会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等上门服务。”渝北区民政局局长邱隆秀说,依靠智慧养老,开展“线上+线下”居家养老服务,高效又快捷,满足了老年群体的多元需求。

“当然,也有老人不太会操作专用手机。”渝北区民政局养老科科长唐菊说,他们专门组织“助老员”上门服务,手把手教老人使用。截至目前,渝北区智慧养老系统累计开展线上服务4万多次、线下服务近2万次。

为鼓励养老机构推进智慧养老,渝北区民政局按照老年人人数给予补贴,激励养老机构加快智慧养老建设进程。“在区里鼓励下,我们的科技手段越来越多,提高了服务水平,还减少了人力成本。”龙山老年养护中心院长蔡汶栖说。

此外,渝北区改进审批方式,让养老机构可以在线申请运营补贴。同时,定时对全区养老机构进行考核,鼓励养老机构提高智慧化水平。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11日 01 版)

(责编:杜燕飞、罗知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