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国新办举行发布会 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2021年01月14日09: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刘乐艺)在13日举办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乡村振兴战略成效显著

  刘焕鑫指出,3年多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聚焦重点、聚集资源、聚合力量,全力抓好各项措施落实,乡村振兴实现了良好开局。其中,保供能力稳步提升、粮食产量连续6年超过1.3万亿斤、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常年水平,城乡居民收入比不断缩小、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此外,党的十八大以来,现代农业建设不断加强,成效显著。设施水平稳步提升,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亿亩;科技支撑明显增强,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1%;绿色发展实现关键转折,农作物化肥农药施用量连续4年负增长。“这些数字直观反映了我国农业发展进入了装备支撑、创新驱动、绿色引领的新阶段,为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刘焕鑫指出。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表示,随着乡村建设的全面提速,村容村貌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3%,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68%,全国行政村通光纤、通4G网络比例均超过98%。

  电商助推农民收入实现翻番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中国农民收入连年增长,提前一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农村电商作为扩大农产品销售的重要形式之一,也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2019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销售额接近4000亿元,直播电商迅速兴起,许多农民通过短视频或直播销售自家农产品,卖出了好价钱。”曾衍德指出,着眼未来,发展条件持续完善的农村电商将会对农民增收产生更大促进作用。

  ——通信设施改善。目前,4G网络已覆盖包括贫困地区在内的98%的行政村,下一步新基建、5G也要向农村延伸,硬件设施的改善将对农产品电商发展提供很大支撑。

  ——农村创新创业更加活跃。很多农民工返乡和科技人员入乡创业,目前农村创业创新人员已突破1000万,成为支撑农村电商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物流条件提高。依托逐步完善的农村物流网络,现如今,鲜活农产品,甚至边远地区“小而精”的特色产品,都可以通过电商网络快速直接地送达消费者手中。

  “我们坚信今后一个时期,随着建设‘数字中国’的加速,农村电商快速发展将带动农民实现增收,不断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曾衍德表示。

(责编:杜燕飞、罗知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