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农业农村部:抓住窗口期 全力打好防病虫保夏粮丰收攻坚战

2023年05月19日10: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李栋)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夏收的小麦占口粮的四成左右。为全力打好防病虫保夏粮丰收攻坚战,农业农村部进一步调度分析黄淮、江淮、西北小麦病虫害发生态势,对当前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从生长程度来看,目前江淮、江汉冬小麦正处于盛花期,黄淮、华北、西北东部等地开始抽穗扬花,近期既是产量形成的重要时节,也是重大病虫害防控的关键窗口。

“4月中旬以来,江淮北部、江汉东部、黄淮海主产区降水偏多,田间湿度大,利于小麦赤霉病、条锈病侵染,加之病菌借气流、风雨传播扩散,为冬小麦丰收增添了不利因素。”气象部门专家预计,未来10天小麦主产区还有降雨过程,气温回升加大了小麦病虫害暴发流行风险。

“未来10天是病虫防控关键‘窗口期’,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各地要把小麦赤霉病、条锈病防控作为抓好当前夏粮生产工作的大事要事,挂图作战、督战督办,在责任、资金、技术、服务等方面协同发力,确保把小麦赤霉病、条锈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该负责人表示,为确保“虫口夺粮”保丰收和小麦“一喷三防”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农业农村部在印发方案、召开现场会部署小麦穗期重大病虫害防控和“一喷三防”工作基础上,近期又派出5个工作组,对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陕西、甘肃、新疆等10个小麦生产重点省份开展督促指导。 

“通过抓责任落实、抓资金落实、抓专业服务、抓指导服务多举措,帮助农民抓住防控‘窗口期’落实好防控措施,确保小麦条锈病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赤霉病病粒率控制在2%以内,为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该负责人说。

(责编:杨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