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江苏泰兴转型绿色发展:生态“多加分” 经济“增动力”【2】

2018年10月30日17:1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泰兴江边打造的生态走廊已成为人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产业转型走绿色发展之路

  铁腕治污既是为生态环境“多加分”,也是为经济发展“增动力”。张育林表示,良好生态环境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而高质量发展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泰兴经济开发区是全国首家获得命名的“中国精细化工产业园区”,围绕精细化、高端化、循环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走出了一条“龙头企业拉动、配套企业跟进、产业集群发展”的链式发展之路,招揽专业化工企业86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8家,有15个世界“单打冠军”产品。

  在非化产业上,泰兴推动老企业转型升级,培育新材料、医药等特色产业。2018年起,泰兴在全市工业企业中打破单一考核方式,“以亩产和创新论英雄,以质量和绩效给要素”,对红榜、黑榜企业在授信、上市、水价电价等方面给予差别对待,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

  泰兴市副市长、虹桥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钱军说,以“亩产效益”论英雄,这要求园区在招揽项目时,不仅要紧盯大项目、好项目,还要为项目落地做好配套服务工作。目前,虹桥工业园区已集聚高新技术企业24家,民营科技企业43家。2018年1-7月,虹桥工业园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1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4个。

  老牌减速机生产商泰隆集团投资5.5亿元新建机器人关节用精密减速机生产基地,公司总经理殷爱国说,“这个基地达产达效后,预计每年新增销售收入约10亿元。”

  一系列举措,推动泰兴经济不断提质增效。1-9月,泰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49.78亿元,不过,张育林也指出,从当前统计数据看,既要肯定成绩更要正视不足。泰兴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但从主要指标、项目建设、利用外资等方面看稳中也有忧,这要求泰兴必须以问题导向,抓好当前工作,助力泰兴绿色发展。

(责编:张桂贵、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