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乡村振兴的深情颂歌 脱贫攻坚的庄严礼赞

忽培元长篇小说《乡村第一书记》研讨会在京举行【2】

2019年01月27日11:54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忽培元长篇小说《乡村第一书记》研讨会。
忽培元长篇小说《乡村第一书记》研讨会。

人民网北京1月27日电(记者杜燕飞)1月24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作家出版社主办的忽培元长篇小说《乡村第一书记》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杨书兵,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卫民,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张亚丽等出席并讲话。中组部、中宣部、国务院扶贫办等相关部门派员参加。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乡村第一书记》生动讲述了第一书记白朗带领干部群众脚踏实地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保卫绿水青山,建设美好家园的生动曲折故事,描绘了乡村文化复兴与经济繁荣的新面貌。作品跌宕起伏、引人入胜、感人至深、发人深醒,谱写了一曲乡村振兴的美妙华章。书中塑造的主人公白朗,个性沉稳,为人谦和,外柔内刚,勤于学习思考,勇于迎难碰硬,彰显了当代青年的担当与风采,堪称一位高扬理想风帆、鼓舞时代精神的英雄。作品深接地气,蕴含着强烈的现实主义关怀,具有开拓基层工作、引导干部成长的教科书意义。

忽培元的这部长篇小说零距离贴近现实,是一部反映当下农村、农业和农民的全景式的长篇力作,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代表之作,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的重大收获。与会的多位专家将《乡村第一书记》同柳青的《创业史》进行分析讨论,赞誉本书是一部新时代的《创业史》。

忽培元是一位长期深入生活、经历丰富、独特而纯粹的作家,他的这部作品中的白朗和姜建国、姜怀安三代农村党员干部的身上都有作者自己的影子和深情倾注。书中塑造的主人公白朗如同一道亮光,饱满鲜活,生动形象,是带有时代体温、富有生活温度的典型人物,营造了新一代的年轻共产党人的形象。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大力推进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书记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人们的热门话题。作家忽培元始终关注农村,情系农民,深入研究农业发展问题,敏锐地捕捉到乡村第一书记在新时代农村发展中的巨大作用和培养造就千百万合格接班人的深层意义。这部作品的创作体现了作者思想的深刻和广度,也依赖于作家的丰富经历。

忽培元四十多年前在陕北农村插队时就担任过大队党支部书记,奠定了终生的恋农情节。他此后无论干什么工作,都没放松对三农的关注。忽培元几十年坚持深入基层,走访了全国各地的大量贫困村和贫困户,看到和听到大量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的亲切英姿和感人事迹,现场记录了大量采访笔记,将心中积淀多年的乡村问题思考研究结果与众多人物原型点化成为呼之欲出的艺术典型,塑造了一位既具时代风采又有个性特色的乡村第一书记的形象。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指出,忽培元写出这样一部长篇力作,绝非偶然,这来自于忽培元的丰富基层生活工作经历、对党和人民的真挚感情、矢志不渝的文学热爱。这部长篇新作是作者多年来的实践思索的结晶,体现着一位有良知、有胸怀的作家的使命感与担当意识。这部心血之作是花甲之年的忽培元奉献给日夜奋斗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第一线的各级干部和广大农民兄弟的诚意厚礼。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杨书兵说,《乡村第一书记》是作家忽培元经济学、文学和美学知识和才华的综合体现。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卫民则表示,大变革的年代里,终于看到一部与时代同步的摆脱个性写作而展现开阔视野的重要作品,令人眼前一亮。

与会评论家对忽培元的长篇新作进行了细致深刻的交流讨论,从题材特点、思想主旨、写作手法、人物刻画等多方面进行分析点评。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专家有吴秉杰、曾镇南、白烨、李一鸣、张陵、施战军、胡友笋、黄承伟、牛玉秋、王山、王干、程绍武、李朝全、李国平、张金尧、李舫、王春林、刘琼、付秀莹、岳雯等。

(责编:张桂贵、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