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新疆是个好地方

2019年08月16日08: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赛里木湖——

  天蓝水清颜值高

  本报记者 李亚楠

  “这里的全鱼宴太好吃了!”来自北京的游客姜子敏对赛里木湖的高白鲑赞不绝口。

  “在赛里木湖这样纯净的水里才能长出高品质的高白鲑。”赛里木湖管委会主任刘庆介绍,1998年俄罗斯向中国提供高白鲑、凹目白鲑发眼卵各100万粒,经孵化共获仔鱼128万尾,其中有90%的鱼苗投放到赛里木湖。2005年,这里出产的高白鲑远销芬兰,成为新疆首批进入欧盟国家的水产品。

  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的赛里木湖湖水透明度12米以上。近年来,随着新疆旅游业快速发展,赛里木湖景区游客接待量不断增多,景区生态环境保护面临不小压力。

  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先后投入10亿元,实施核心区42.5万亩草场禁牧,环湖修复草场5万亩,对所有裸露土地进行绿化,垃圾污水全部运出湖域集中处理等措施,促使赛里木湖“还其自然”。景区内全面推行清洁动力,区间车、帆船、渔业公司捕捞船只全部使用电动力。

  去年实行河湖长制以来,赛里木湖环境治理效果明显,湖体水质升为二类。湖域草原全面恢复,草场植被覆盖率近100%。

  天变蓝、水变清、草变绿,随着一系列生态保护举措的实施,赛里木湖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颜值”,实现了人与自然、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和谐。

  “蓝色的湖水里,美丽的白天鹅游来游去,真希望能天天看到这样的美景。”姜子敏说。

  “赛里木湖的天鹅逐年增多,它们在春夏秋三季,三五成群地聚集在赛里木湖生活,说明赛里木湖的生态环境变好,这些美丽的天鹅停下了脚步,愿意在这里安家。”刘庆说,好的环境也让景区旅游门票收入和旅游消费均明显增长。

(责编:张桂贵、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