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2018>>质量兴农万里行

广德福:1%的问题要尽100%的努力【3】

——对话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广德福

王翔 崔建玲
2018年06月13日08:36 | 来源:农村工作通讯
小字号

  聚焦“管出来”

  “打造一支‘四勤四有’监管队伍”

  记者:您曾经提到,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监管队伍是质量兴农的保障,当前,有的基层监管部门仍然存在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您认为,应从哪些方面进行加强,打造一支更加有战斗力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队伍?

  广德福: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注重加强监管体系队伍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明显提升。全国绝大多数地方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成立了农业综合执法队伍。

  由于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起步晚、基础弱,基层监管队伍人员少、任务重、兼职多、装备差的问题还很严重。面对当前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继续抓好体系队伍建设,扎实提升体系能力,不断强化支撑保障。一是加强监管制度建设。我们的监管工作,不能仅靠运动式治理,长期来看,还是要靠制度来管根本、管长远。目前,农业农村部已着手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工作,并加快相关配套法规规章的完善。二是加强基层监管执法体系建设。我们将进一步指导各地加强乡镇监管机构条件建设和人才培养,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技术练兵,发挥其在生产经营者培训、投入品使用指导、生产过程督导巡查等方面的作用。建立以办案为导向的考核机制,全面加强执法条件建设,为执法人员配备必要的现代化执法装备,加大法律知识和执法实务培训力度,严格执法程序,掌握执法技巧。

  另外,我觉得作风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靠过硬的作风带动行风的转变,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提高干部素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过去农业执法部门存在不敢管不想管的问题,但是我们现在鼓励发现问题,哪个省查出问题我们有奖励,年底绩效加分,进行正面肯定。现在,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发现问题是业绩,解决问题是政绩”的工作理念已经形成。今年,我们提出了要打造一支“四勤四有”(脑要勤、脚要勤、嘴要勤、手要勤;有情怀、有本领、有担当、有作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队伍,为实现“乡镇有人管,村里有人看”的监管体系全覆盖提供人才保障,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问题。

  “1%的问题要用100%的努力去解决”

  记者:监管局每年都会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效显著。但由于历史原因,还存在着处罚力度较低,一些生产者质量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下一步,如何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规范市场主体行为?

  广德福: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我们一直坚持零容忍、严监管、出重拳、全覆盖、无禁区的原则,1%的问题要用100%的努力去解决。我们持续开展农药、“瘦肉精”、生鲜乳、兽用抗菌药、水产品、生猪屠宰、农资打假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曝光典型案例,执法监管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下一步,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突出问题、薄弱环节、重点领域持续发力,严防、严管、严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在高毒农药、抗生素残留、农兽药隐性添加等方面加大治理力度。强化监督抽检和检打联动,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推动建立规模生产经营主体监管名录,发挥好乡镇监管服务机构和村级协管员作用,实现监管服务全覆盖。创新问题发现机制,建立健全暗查暗访和投诉举报奖励制度。按照“五不放过”的原则,对问题要做到发现一个、查处一个。

  “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已经成为各地的一张名片”

  记者: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是为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有益探索和积极实践,请您介绍下,各地区在安全县创建过程中,取得了哪些成效?如何深化实践,将质量安全县打造成农产品安全监管的“金字招牌”?

  广德福:2016年12月,农业部命名了首批107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从实效来看,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已经成为各地高度重视的一张名片。一是强化了责任落实,平均每个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在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中的权重提高3.3个百分点,财政投入增加200万元,监管人员增加200人。二是推动了模式创新,不断探索总结完善,形成一批有效的管理模式,符合监管实际需要,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实现了能力提升,工作体系队伍进一步健全,手段更加完善,各地逐步形成完整的监管执法体系。四是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很多可看、可学、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各地还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477个,浙江、上海、北京等省市启动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创建工作。五是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安全县平均质量安全合格率比创建前提高了近4个百分点,群众满意度提升了12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们将总结经验,重点发力,做好三方面的文章。一要指导创建好。修订完善考核办法,优化遴选评价机制,强化核查验收把关,引导创建单位在做好规定动作基础上创出特色、创出亮点。二要监督管理好。对已命名的安全县,要加强监督检查、跟踪评价,发现问题的要坚决淘汰出局,维护安全县的名誉。三要示范带动好。总结宣传安全县典型经验做法,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创建模式,加大安全县绿色优质农产品推介,提升市场影响力。

  “线下体验与线上展播联动,营造农产品质量安全良好氛围”

  记者:据了解,农产品质量兴农万里行系列活动是为更好实施“农业质量年”工作的创新之举,这项活动有哪些特点?重点聚焦哪些方面?

  广德福:为深入推进“农业质量年”行动,农业农村部拟于今年6月到11月在全国组织开展质量兴农万里行活动,对各地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集中宣传报道,讲好质量安全故事,鼓励消费信心,提高公众关注度,集中营造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舆论氛围。

  活动将采取线下体验与线上展播联动的方式开展。我们将在部分省份组织开展线下实地体验活动,邀请各行各业的消费者、媒体记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实地考察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企业,亲身体验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检测等全流程;开放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室,展示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样检测过程,同时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搭建起消费者、生产经营企业、政府监管部门之间的交流互动平台。

  同时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上对活动内容进行线上宣传报道,内容涵盖质量兴农活动、农产品安全生产以及质量安全监管的成效、全国绿色和有机农产品发展情况等。

(责编:张桂贵、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