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2018>>质量兴农万里行

广德福:1%的问题要尽100%的努力【4】

——对话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广德福

王翔 崔建玲
2018年06月13日08:36 | 来源:农村工作通讯
小字号

  聚焦“树起来”

  “通过品牌树立消费者信心”

  记者: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农产品品牌建设密不可分,您怎么看待二者之间的关系,应如何以质量树品牌,以品牌推质量?

  广德福: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农产品品牌建设密不可分,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安全是质量的基础,质量是品牌的基础,有高质量的农产品才能使农产品品牌在市场中立足;农产品品牌是提升农产品质量水平的市场化制度安排,反映出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的认可程度,建立农产品品牌可以实现农产品质量统一管理。通过质量打造知名农产品品牌,通过品牌树立消费者信心,为农民增收、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支撑。

  好的品牌一定是经过市场检验、广大消费者认可的,但同时,品牌也需要政府的宣传和引导,“好酒也怕巷子深”。

  下一步,要从以下几点发力:一是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把优质产出来。二是切实加强执法监管,加快推动法律法规制修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为强化执法监管提供法律依据。三是实施品牌提升行动,把品牌树起来。继续办好农交会、茶博会等展会,搞好品牌营销活动。将品牌建设与绿色食品等产品认证紧密结合。通过强化品牌质量管控,建立品牌目录制度,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品牌“含金量”。

  “推动‘三品一标’,实现优质优价”

  记者:“三品一标”作为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有力抓手,目前推进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另据一些生产经营者反映,“三品一标”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消费者认知度不高、影响力小、价格优势不明显等问题,您如何看待?应从哪些方面发力,扩大“三品一标”影响力,实现优质优价?

  广德福:截至2018年3月底,我国“三品一标”产品总数近12.2万个,产品抽检比例逐年提高,市场监察范围从一线城市逐步扩大到二三线城市,及时清除不合格产品,整治了不规范用标现象,有效保证了品牌的公信力。全国已有489个单位创建了678个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4个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37个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已纳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评价指标体系。

  但是,优质优价的机制还没有完全形成,主要是因为老百姓认知度不够、生产经营主体品牌意识不强、产品还没真正做到名优特优等。“三品一标”作为安全优质绿色生态的主导产品,要在实现产品品牌效益上发挥示范作用,率先做好品牌影响力塑造和提升,实现优质优价。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最终,“三品一标”被认可,一定要有好的产品,一定是靠信誉、靠质量、靠安全、靠货真,才能获得老百姓的口碑,真正做到优质优价。具体应从以下两方面着手发力。

  一是充分激活“三品一标”市场需求。着力开展品牌宣传,系统研究品牌宣传的规律和策略,组织开展“中国绿色食品宣传月”活动,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宣传,提高绿色食品的认知度和美誉度。二是要大力推进“三品一标”市场体系的建设。积极拓展专业营销网络建设,推动传统营销模式和新型营销模式互融配合,组织办好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农产品地理标志专展活动等专业展会。要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国际市场的开拓与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三品一标”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营造打击假冒伪劣、维护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

  记者:今年公布了农资打假十大典型案例,去年发布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十大谣言真相,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些措施是否取得了预期效果?为更好回应社会关切,监管局还将采取哪些措施?

  广德福:农产品质量安全十大谣言真相和农资打假十大典型案件相关信息公布后迅速引发网络关注,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新闻网站等各种媒体大量转载,媒体和网民均对相关内容表示关注,达到了对网络不实信息进行正本清源,为公众答疑解惑的效果,同时充分发挥了警示教育作用,营造了打击假冒伪劣、维护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狠抓执法办案,将假劣农资案件查处情况纳入地方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内容,督促各地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借助“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农安天地”科普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科普文章,破除农产品质量安全谣言,引导公众客观正确地认识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情况。与新华网辟谣联盟合作建立联合辟谣机制,与公安、网信等部门合作构筑对谣言的联合惩戒机制,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力度。

(责编:张桂贵、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