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走进乡村:阅读中国文化的基因图谱【3】

2019年06月27日16:40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小字号

  2019年湘西行:乡愁的背后是我们的文化出身

  之所以选择湘西,是因为它是楚文化的发源地,而楚文化中对祭祀、对自然的态度和观念亦是中国文化中一个重要的面向。以屈原的《离骚》《九歌》为代表的时空格局是中国人浪漫情怀的经典,而曾国藩更是潇湘之地造就的中国历史上被认为是三不朽的人物之一。沈从文笔下的乡愁、黄永玉翰墨中的情趣、抗战中的湖南子弟兵让我们见证了湖南人的侠骨与柔情。

湘西美景

  湘西之行我们走访了凤凰古城、芙蓉镇、老司岩村、夯沙排拔苗寨、吉首、浦市等地。

  拂去时尚的喧嚣,走近古镇古村更为质朴的生活,我们既看到了如桃花源般的乡村美景,也看到了乡土中国遭受的严峻的挑战。

  在芙蓉镇,我们采访了擂茶非遗传人张春艳,她向我们展示了制作擂茶的过程,做一瓯擂茶要搅动几千次,可是为了让家人喝上这美味与富有营养的茶,制作者是不辞辛苦的,这个就是最朴素的对家人的爱;

张春艳(右)制作擂茶

  在芙蓉镇,我们跟着土家山歌传人黄太坤老先生一起唱歌,那种充满乡土气息的词句,高亢率直的曲调蕴含这热烈和饱满的激情。黄老先生说,他其实只读过两年书,但他能记住几百首歌的歌词,他还能自己编词。他美丽的妻子当年就是看中了他的才华和真诚才愿意嫁给他的。如今他的老伴和儿孙都已经搬进城里住了,但他还留在镇上,因为“我要留下来教人唱歌,推广我们土家文化。”这也是爱,对故乡不离不弃的爱。

土家山歌传人黄太坤

  夯沙是苗语,翻译过来意即飘着歌声的山谷。在夯沙排拔苗寨,我们走访了当地一户四代同堂的人家,这个家的老祖母已经91岁了。和村里大多数人家不同,这个家庭四代人还共处一个屋檐下,即使物质条件谈不上多富裕,但一家人能在一起的温情无比动人。

  当一个人想念故乡其实就是在想念这些真切温暖的生活。中国人对故土的眷恋也是对这种情感的珍视。

前排就座夯沙村排拔组苗寨石程发老师全家

乡间午餐

(责编:张桂贵、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