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走进乡村:阅读中国文化的基因图谱【4】

2019年06月27日16:40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小字号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乡村中出现的时代性困境。

  如今的乡村,农耕劳作已不再是青壮年人愿意恪守的生活,寨子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村里大多为老人和幼童。在寨子口,我们遇见了一位带着三胞胎孙子的老人。虽然素不相识,但对我们这些外乡人,他还是忍不住说道:孩子的父母都出去打工了,没的时间照顾娃儿。中国有6800万留守儿童,乡村里生活的这些孩子在他们最需要父母呵护的年纪,只能忍受没有父母陪伴的童年甚至少年。这是整个社会的伤痛,可是如何疗愈仍然没有找到有效的药方。而这个现象在中国的乡村是如此的普遍,无法视若无睹,那么我们需要为这个伤痛的发作做什么准备?

青壮年外出打工,村里只有老人和孩子居住

  在浦市,我们赶了一次集,集市不仅是中国乡土社会的贸易场所,也是社交场所,人们在这里交换生活物资,也交流情感。今天一说到现代,某些人总是推崇西方的极简,工业风,但是作为中国人,为什么不喜欢东方之美呢?那种一脚踏下去尘土飞扬的热腾腾的生活充满了活泼泼的生命力!

浦市集市

  集市上有当地人时令小吃红糖芝麻糍粑和碱水粽,还有乡民自己种的原生态枇杷,筋斗的豆干,农夫和顾客为一只鸡一只鸭讨价还价,街头淡定的镶牙者,背篓里的婴儿,卖野菜的婆婆……他们的艰辛写在脸上,他们的忍耐藏在背上,他们的满足在老哥们聚会的茶馆里,在邻摊的聊天里……

集市乡民

卖野菜的老人

  藏在乡土中国里的食物、烟火、技艺、器物凝结了世代吾土吾民的美丽与哀愁。忍耐、劳作、等待、维系、期盼沉淀在传说中的故事里,热腾腾的茶汤里,煮饭的灶火里……那些平淡如水的日子养成了种种情感、憧憬和愁绪,让人清晰地体会到生命此在的丰富。对于在钢筋水泥的坚硬中行色匆匆的都市人,偶尔的探访古村镇并不能真的化解被城市挤压的焦虑,但可以让我们对习以为常的生活保持冷静,知道它还有其他可能性。

  没有完美的人生,只是如果你认为一切的发生都是有理由的,就不会有太多的愤怒和不甘,也会让自己去接受和承担。能够受得住打击,禁得起诱惑,不畏惧恐吓,不在乎失败,才能与生活握手言和。意大利著名导演费里尼的《道路》中有句话:If I don't stay with you,who will。如果我不和你在一起,那会是谁?

  曲美公益基金会的古村保护项目已经进行了3年,我们希望提炼出类似公平、尊重、接纳、理解等更有助于和谐社会建设的根本价值,也希望通过具体的行动和对现实生活的展示,去发现某些仍然具有现实及未来意义但可能被忽视甚至放弃的生活方式,例如,守望相助,抚养的代际承续,对自然资源的爱护等等。

  这些价值都曾活跃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奔向现代化,但不是非要把自己变成文化上的赤贫才能轻装上阵。那些异乡游子的乡愁里其实包含着一个人的文化出身,那不是可以被轻易否决或抹杀的。只是故乡对于今日离开的人还是最终回去的地方吗?再过二十年,谁还愿意守候在乡村?

  呼唤建设一种更健全而非偏颇,更长远而非短视的生活方式和发展模式,是我们希望这个项目可以发挥的作用。

(责编:张桂贵、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