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发展 数字与未来

第一届匠心·匠作工艺美术成就展暨《大国工匠》书籍首发仪式杭州举行

2019年04月23日10:45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4月18日,“第一届匠心·匠作工艺美术成就展”暨《大国工匠》书籍首发仪式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举行。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虞岳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任建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代表周锦云出席活动并先后致辞,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敏为首批“浙江省工艺美术研究院艺术交流基地”授牌,省委宣传部文化发展改革处副处长董富全、西泠印社出版社社长江吟等出席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来自全省各地的工艺美术大师代表、12家入选基地负责人、新闻媒体代表以及主办单位和支持单位的相关人员。

启动仪式.jpg

  “匠心·匠作工艺美术成就展”展示了来自全省各工艺美术门类共40位大师的精品力作,这些作品不仅体现出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和高超的工艺技巧,还体现着工艺美术的当代特色,展现了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最具有工匠精神的一批人开拓进取、务实包容的时代精神。该展览自4月18日起至5月4日,为期17天。

  《大国工匠》书籍通过实地采访各位大师,以及与大师的徒弟、家人、朋友的交流,全方位展示出40位工艺美术大师的40年成就、以及他们的成长故事、创作缘起、技艺精髓、作品欣赏、传承发展等内容,展现了浙江工艺美术的优秀品类和大师风范。

  此外,“工艺美术+数字经济”融合与发展主题论坛也是本次活动的亮点之一,融设计图书馆馆长王幸泽,手滑科技创始人王格非,台湾艺术大学原校长、著名文化创意产业专家谢颙丞三位来自不同行业的权威大咖在开幕式上与各位大师和在场观众探讨工艺美术与数字经济的融合之路,为传统工艺的振兴和未来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首批“浙江省工艺美术研究院艺术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南佛精舍”、“嘉瀚堂”、“根宫佛国”、“徐伟军四大国石馆”等12家代表一个地方的文化特色的场馆纳入基地名单,每个基地均有相当级别的工美大师及艺术家驻场,集聚艺术品创作、展陈、体验、销售等功能布局。

授牌.jpg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工艺美术研究院、《浙江工艺美术》杂志社主办,浙江《美术报》有限公司、西泠印社出版社、浙江省艺创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工艺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提供支持,是集团公司积极贯彻落实车俊书记于4月10日在视察集团时重要指示精神,做优做强全省工艺美术产业,全面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工艺美术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的具体举措。

  近年来,省二轻集团紧紧围绕“文化强省”等总体部署,以传承传统文化、丰富时尚生活、弘扬工匠精神、助推文化交流、集聚优秀人才和打造特色产业为己任,依托省工艺美术研究院、《浙江工艺美术》杂志、省艺创投资发展股份公司、省工艺品进出口公司等平台和阵地,致力于打造涵盖工艺美术研究、教育、培训、展览、交易、文创产业园等工艺美术文化产业生态圈,不断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模式,推进传统工美文化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不断拓展延伸文化产业链,促进文化与旅游、时尚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大合照.jpg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张桂贵)
中国农民丰收节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