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用“五力”应对全球疫情下的粮食安全挑战【3】

杨建国
2020年09月23日16:50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小字号

二、“五力模型”的基本原则

从系统论的观点看,“五力”模型运行系统遵循四个原则,即:整体性原则、相关性原则、有序性原则和动态性原则。

整体性原则

“五力”统一于一个有机的总体和共同的目标之中,既有所区别,重点各异,又相互联系,合作分工,集中表现为基础保障支撑能力,共同服务中国国家粮食安全目标。粮食安全系统就是粮食系统与社会、经济系统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交织构成的具有一定结构和功能的复合系统。它是社会经济活动的载体,任何社会经济活动都是在一定的粮食安全系统中进行的。“五力”既是粮食安全系统的组成部分,也是其安全运行的保障力。

相关性原则

涉粮问题中的粮食数量、粮食质量、粮食流通及其与社会、经济之间的关系的耦合,构成一个更为复杂的大系统。不仅是粮食系统和人造系统结合的复合系统,而且包括人的意识及其活动,涉及到经济、政治、人口、科教等等。发挥“五力”的协同作用和互补作用,通过串联、并联,产生耦合效应和合力效应,达到相得益彰、互惠互利、共生共存、双赢共赢的效果。

有序性原则

有序性是任何系统普遍存在的现象和特征。系统的序,简言之,就是系统的一种有规则的状态。系统有序度关系到系统的动态变化和系统进化或退化的发展,这是粮食安全系统的重要特征之一。根据中国粮食安全的不同维度、不同层面、不同环节、不同对象、不同时期,“五力”所发挥作用的先后、大小、尺度存在一定的优先次排序。

动态性原则

“五力”模型运行系统是一个动态平衡系统,运用运动和发展的眼光和思维看待事物的变化,在运用“五力”模型进行预测和决策时,加入权变和动态的方法,及时调适和纠偏,进行有效的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在这个系统中,平衡是相对的,而不平衡则是绝对的。系统不断地由不平衡走向平衡,再由平衡走向不平衡,从而形成系统的发展变化规律。人们只有掌握了系统的发展规律,才能预见其将来的发展趋势,进而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

三、“五力模型”的指导思想

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

总体安全观,回应的正是当下错综复杂的各类安全挑战。粮食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观重要内容和基础,如果没有粮食安全做保障,国家总体安全观必然缺乏有力支撑。粮食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观的基础,通过稳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调动粮食种植积极性、创新完善粮食市场体系、健全完善国家宏观调控、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全面建立粮食科技创新体系、着力强化依法管理合规经营等手段,来确保粮食安全,进而保障国家总体安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把握三个要点:一是随着社会主义矛盾的变化,人们对粮食要求越来越高,要适应消费升级的转变;二是要保障低收入阶层的购买能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脱贫攻坚中,从根本上解决低收入阶层的吃饭问题;三是保障种粮农民收益,调动种粮农民积极性,促进农民就业增收。

坚持新发展理念

坚持新发展理念就是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用全新的思维看待和解决中国粮食安全问题,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确保粮食安全的根本指针。为此,以创新作为中国粮食安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协调作为建立全方位粮食安全保障机制的内在要求,以绿色作为建立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基本形态,以开放助推中国特色粮食安全道路行稳致远,以共享作为惠及粮食安全福祉的终极关怀。

坚持尊重客观规律

规律是事物本质必然的联系。尊重客观规律是推动事物发展的必然要求。粮食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粮食受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社会规律、历史规律以及人们心理规律等规律体系的影响,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复杂的规律体系。为此,首先提高认识规律的自觉性和科学性,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其次增强运用规律的能力,提高工作本领;最后立足本国国情、粮情,转变工作作风,克服工作中的主观性和盲目性,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坚持可持续发展

粮食安全保障系统的建立是站在统筹的高度,希望通过长期的努力,使粮食问题能够得到根本性的解决,是一件功在当代造福万代的事情。粮食安全保障系统必须要遵循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储备、加工、流通等各个环节,寻求粮食保障系统整体的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的综合效益。

(责编:史雅乔、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