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用“五力”应对全球疫情下的粮食安全挑战

杨建国
2020年09月23日16:50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小字号

自古至今,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产品。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是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肩负的共同职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问题,指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粮食安全在不同社会经济发展阶段具有不同的内涵。进入新时期,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从全球农业资源分布看,世界有足够的资源生产足够的粮食,来满足日益增长的人口对食物的需求。据美国农业部预计, 2020/21年度世界谷物产量27.3亿吨,同比增加2.4%;消费量26.9亿吨,同比增加1.9%;产消结余4061万吨,期末库存8.5亿吨,同比增加3.2%。库存水平为近年来最高水平,库存消费比32%,远高于17%的国际粮食安全线。从国内粮食供需形势看,我国谷物(小麦、稻谷、玉米)供需总体平衡略有结余。据国家粮油中心预计, 2020/21年度我国谷物产量6.05亿吨,同比增加0.3%; 消费量6.14亿吨,同比增加0.6%;进口1650万吨,同比增加12.5%;出口453万吨,同比增加12.3%;年度新增供需结余351万吨,较上年下降69万吨。从库存水平看,目前,我国粮食库存总量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尤其是小麦、稻谷库存充裕,库存消费比均在90%以上远高于17%的国际粮食安全水平线,口粮供应绝对安全。

然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际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疫后世界经济格局和国际关系呈现诸多变化,中国粮食进口也将出现重大变化,对我国国内粮价和粮食购销体系产生影响,这将对我国粮食安全问题造成新的挑战。

受疫情、蝗灾和洪涝等极端天气的影响,世界多国的粮食安全正面临着危险隐患。近日,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等机构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全球饥饿人数在2020年大幅增加。今年将新增1.3亿名饥饿人口,全世界将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世界濒临至少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联合国在此情况下,已多次发出警告,呼吁各国重视粮食生产,应对即将到来的粮食危机。

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有关可持续食物体系提供健康膳食的报告提出,我们迫切需要转变到可持续的食物体系,在星球承载极限内保证健康膳食。如果不改变饮食习惯、改善粮食生产并减少食物浪费,到2050年,以健康和可持续的膳食养活不断增长的百亿人口是不可能实现的。目前,有超过30亿人陷入营养失调的状态(包括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粮食生产正在超出星球承载极限——造成气候变化及生物多样性丧失,由于氮磷肥料过量施用导致的污染,并且在水和土地的使用中带来不可持续的变化。所以,全球食物体系转变的需求非常迫切。

另一方面,粮食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价格波动加大。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市场对全球经济下行担忧增加,全球主要经济体相继出台救市政策,原油、粮食等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加大。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衰退及国际贸易格局不确性增加的影响,预计国际粮价区域波动频率将进一步加大。同时,我国粮食安全也正面临多重挑战:耕地保护形势严峻、水资源短缺和水土污染等各类资源与环境约束;人口基数大、城镇化率提高等造成的需求刚性增长;粮食能源化和金融化趋势加剧了粮价波动,新时期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外部不确定性明显增强。

面对波谲云诡、瞬息万变的国际局势及全球疫情的不确定性,我国粮食安全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如何防范粮食安全面对的挑战?为此,笔者认为,“五力模型”可有力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责编:史雅乔、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