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用“五力”应对全球疫情下的粮食安全挑战【4】

杨建国
2020年09月23日16:50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小字号

四、“五力模型”的运行特点

系统性

一般而言,粮食安全系统本就是人与粮食相互作用的复杂巨系统,是以粮食为载体,由粮食资源、社会、经济等子系统构成的复合系统。五力模型构建的粮食安全系统也具备这一特性。“五力”中的资源支撑力、农业生产力、改革创新力、国家调控力、国际竞争力既自成系统,又相互作用紧密联系;既是粮食安全系统的组成部分,又通过各自之间的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组成了粮食安全系统;既有内生变量循环,又有外部环境影响。

复合性

“五力”模型构建的粮食安全系统复合性体现在两点:一是作用力的复合。“五力”模型构建的粮食安全系统是由资源支撑力、农业生产力、改革创新力、国家调控力、国际竞争力等子系统构成的复合系统。二是效应的复合。系统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系统在整体上具有其组成部分所没有的性质。这就是系统的整体性,也就是通常所说的1+1>2。“五力”相互作用产生的协同效应大于各自运行产生的效应。

辩证性

“五力”模型构建的粮食安全系统是一种社会发展的状态,是一个辩证性范畴。粮食安全作为人们生存安全的根本,粮食安全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一是粮食是人类生存与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基础资源,具有不可替代性;二是粮食的有限性,作为一种短缺资源,其无法满足人们对质与量两个方面的日益增长的需要;三是粮食资源系统的整体性,粮食系统内部各环节之间以及粮食与社会、经济、生态环境之间存在着内在联系、构成一个有机系统,如果某一系统结构或环节发生变化,将会导致一系列连锁变化,进而产生粮食安全问题。关于粮食安全问题,在马克思主义辩证哲学看来,矛盾存在于事物发展的整个过程中,事物的发展也都是相关联的。尊重客观规律,尊重粮食生产的自然规律、粮食交换和流通的市场规律,粮食分配的社会规律,尊重事实、尊重科学、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

适用性

“五力”模型构建的粮食安全系统具有现实适用性。系统科学是从事物的部分与整体、局部与全局以及层次关系的角度来研究客观世界的。“五力”模型遵循系统科学,通过改变系统组成部分或调整组成部分之间、层次结构之间以及与系统环境之间的关联关系,使它们相互协调,这样的系统才能具有我们满意的最好的功能,这就是系统控制、干预和组织管理的内涵、也是控制工程、系统工程所要实现的目标结合。研究方法上,将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微观与宏观相结合,将方法体系与实践方式结合,具有广泛的适用性。

五、启示与思考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仓廪实,天下安。古今中外,粮食作为一种战略物资受到高度关注,“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因此,即便是当前我国已经克服困难取得秋粮丰收,即便是我国正处在历史上粮食安全形势最好的时期,但是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新冠疫情、面临全球粮食危机、面临自然灾害时,我们绝不能“高枕无忧”,而要未雨绸缪、永不松懈。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只有发挥好“三农”的压舱石作用,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饭碗,才能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为保持经济持续复苏、社会大局稳定奠定基础。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树立全局和战略思维。需要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辩证思维看问题,以底线思维育新机。第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制定“十四五”规划宏伟蓝图的关键时期,粮食安全是“十四五”规划和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因此,我们要将粮食安全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谋划和推动。第二,辩证系统看问题,才能把握事物本质。过去,人们考虑粮食安全政策时,往往容易陷入就农业论农业,就粮食安全论粮食安全的单向思维。在经济发展的新阶段,中国粮食安全面临着经济体制的全面转轨和经济结构战略调整的双重任务和复杂局面,粮食安全战略调整的积极意义决不限于粮食安全本身,将惠及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与此同时,粮食安全系统是人与粮食相互作用的复杂巨系统,是以粮食为载体,由粮食资源、社会、经济等子系统构成的复合系统;粮食安全战略标的实现也有赖于整个国民经济的良性循环,因而粮食安全战略的调整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跳出就粮食论粮食的圈子,拓展思路,开阔思维,应着眼于经济发展战略及其宏观经济政策和经济管理体制的全局,应注重与国民经济发展中关键要素的协同发展,这也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特点。第三,守住底线,方能行稳致远。我们时刻要有底线思维、危机意识,懂得居安思危、化危为机,加快建立健全我国粮食安全体系,并积极参与全球粮食安全治理,推动中国成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绿色发展的国际粮食安全治理体系的参与者、贡献者、分享者、引领者,提升我国国际粮油议价权和话语权,牢牢掌握国家粮食安全主动权,于危机中育新机。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我国即将步入新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将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与新征程,我们要牢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系统规划粮食安全战略,科学践行粮食安全理论、积极参与全球粮食安全治理,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并在不确定性为常态的复杂环境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

唯有如此,我们方能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优势、调整新结构、开创新局面,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筑牢坚实基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作者系中储粮集团培训中心执行董事,总经理,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高级研究员) 

(责编:史雅乔、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